close

DSC07712-1    

大約從小小妤兩歲半起,我就試著讓她使用剪刀,

想說妳會用剪刀了才能跟我一起做勞作嘛(媽媽心裡打的如意算盤)

殊不知,她現在是很會剪了沒錯(超會剪!!!

也很愛剪,但她只照自己的意思,

剪麵條,剪飯粒剪得到處是紙屑,完全不受媽媽規範,  

DSC07953-1  

DSC06182  

DSC07973-1  

來看看小小妤用過那些剪刀吧,

以下簡單的做了小比較~~

依序是:

阿卡將安全剪刀、foot足勇安全剪刀、花邊剪刀、SDI兒童剪刀

為兒童設計的剪刀都有一個共通點,

尖端為圓孤設計,避免太尖銳被刺傷。

DSC07904-3    

阿卡將和foot這兩把剪刀很類似,

特徵是整支塑膠製成,沒有金屬刀片,萬一不小心剪到手也不會割傷,

唯一的差別是,阿卡將設計了彈力裝置(圖中黃色部份),

能幫忙力氣不夠的小手把剪刀張開,

 DSC07942   

DSC07913  

但共同的大缺點是,用這種剪刀,必需控制下刀的角度,

否則紙張很容易滑開變成這樣↓

夾住~~~~~~(讓人生氣!!!

DSC07940-1  

這部份真的會難倒小孩,連大人都要蠻刻意調整角度了,

所以小小妤挫敗了幾次後,再也不想碰它們> <

這怎麼可以!!! 

那媽媽的心機不就白費了!!!

於是我拿出少年時做手工的花邊剪刀,

這種剪刀有很多花樣,在此僅拍攝一把做為代表,

它雖然是金屬刀片,但邊緣以塑膠包覆,

而且刀鋒是曲線設計,並不容易劃到而傷手,

這時侯的小小妤已經稍微能感受到使用剪刀的快感囉~~

DSC07906-4    

只是這剪刀,大概是因為年久失修,會有點卡住,使用上有點費力

小小妤有時一刀剪下後,就必需放開,用雙手扳開,再剪(蠻累的)

我很擔心才剛萌芽的興緻萬一又被澆熄…(這可不行)

 

所以有次看見她又在奮力扳開時,

乾脆給她一把真正的剪刀吧,

就是這最後一支SDI,名為兒童剪刀,其實就是大人剪刀的縮小版,

拿到這把剪刀,小小妤彷彿神刀手再世,剪得如行雲流水無法自拔!!!!

從此以後看見什麼都想剪,

剪吸管、黏土、廣告紙、替玩具剪頭髮、剪指甲

還因此把自己和阿媽的衣服以及阿媽家的沙發剪破了好幾個小洞> <

也因為它的刀片鋒利程度等同於大人剪刀,

所以如果媽媽不放心,初期還是請在旁邊盯著以策安全。

 

最後這張圖是我用4把剪刀分別剪下一刀,

由左至右依序是:

阿卡將安全剪刀、foot足勇安全剪刀、花邊剪刀、SDI兒童剪刀

從紙張邊緣的表現能看出剪刀的鋒利程度:

阿卡將安全剪刀(毛邊最粗糙)<foot足勇安全剪刀<花邊剪刀<SDI兒童剪刀(邊緣很平整)

 DSC07935-1   

以上就是小小妤的剪刀史,

如果重新來過,我肯定不再花錢買塑膠剪刀了(浪費錢的東西!!

直接讓她從花邊剪刀開始練習,

希望這篇文章,對於想讓孩子開始使用剪刀的媽媽,選擇上能有些幫助喔 :)


 

如果路過的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個讚,我會更有動力分享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wwei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