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988    

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書啦!!!

脫不下來,就是脫不下來啊!

這本書的主角不只是小小妤的翻版,

肯定也都說進每位父母的心坎裡「這說的不就是我家那隻小鬼嗎? 

學習生活自理,穿衣、脫衣、扣扣子、穿鞋、脫鞋等等,

是每個孩子成長過程中必經的階段,

還記得小小妤第一次嘗試自己脫衣服,是個冬天的早晨,

當時準備脫掉睡衣要換穿上學的衣服,

果不其然,衣服就是被大大的頭卡住,

眼睛鼻子嘴巴全被摀在厚重的冬日長袖上衣裡,動彈不得,

她用力想以雙手脫困,全身扭來扭去,拼命在原地跺腳(只差沒在地上打滾!)

但怎麼就是脫不下來。

最後當然是媽媽伸出援手,才化解了一場差點沒窒息的災難。

要教會小孩自己脫衣服真的是一門學問,

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教,

於是鴕鳥心態的想說就丟給幼稚園「老師應該會教吧!

說也奇怪,穿衣服、扣扣子,就連怎麼折衣服都教了,就是沒教他們如何脫衣服!!!

但到了現在,除了類似襯衫類缺乏彈性的布料,還是需要我助她一臂之力,

其餘套頭的上衣,她都能自己脫掉。

別問我後來究竟怎麼教,因為真的不是我教會她的,

我想小孩與生俱來有種自行摸索學習的能力,

或許觀察大人或同學脫衣服的動作久了,突然有一天,她就這麼學會了! 

跟每位孩子一樣,書中的小男孩被脫不下來的衣服卡住了,

DSC02989    

但比較可怕的是「不知道卡住多久了!!!

事情是怎麼發生的呢?

DSC02990  

~~~~都是媽媽害的(這固執的個性像極了小小妤)

 (但真的是媽媽害的嗎?!)

DSC02993  

幸好,我還是可以看到前面,

而且只是衣服脫不下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一樣可以成就大事,

DSC02970  

口渴一樣可以喝到水,

page01  

就算小貓嘰咕我也沒關係。

page03  

而且說不定世界上有很多跟我一樣被卡住的人!

page02  

DSC03002  

一切都是我多想了………

結果就跟預期中的一樣「快 去 洗 澡 吧 !」(哈哈哈)

DSC03004   

不知是否為現代孩子的通病,

跟一些有孩子的朋友討論過,發覺到他們比較缺乏自我挑戰的精神,

以小小妤來說,當面臨某些過不去的關卡,

像是想要自己折棉被,卻怎麼都無法把四個角對齊,

或是想剪下海報上的某個小圖案,卻無法沿著邊邊剪漂亮。

她會很惱怒的自己氣自己,甚至生氣到大哭,

然後直接向我求救,想要我幫她完成。

而我比較希望的是,她可以試著「先」自己想辦法,試過後仍然無法解決再來找我求援。

當然現階段我都會鼓勵她,也朝著這個方向引導,只是革命尚未成功。

 

書中的小男孩並沒有因為衣服脫不下來而無理取鬧,

而是發揮孩子特有的想像力,樂觀的看待可能引發的後續效應,

「正面思考」正是培養解決問題的強大力量,

因此我認為這本書是做為鼓勵孩子很棒的橋樑,

而且只要我願意,多練習,我一定可以做到!

DSC02986  

動畫版的脫不下來更是可愛啊!


♥ 如果路過的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個讚,我會更有動力分享 ♥ 

♥ 也歡迎按 👍  加入我的粉絲團,育兒好物不定期開團中 ♥ 
小妤媽。Faceboo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脫不下來啊! 三采
    全站熱搜

    wwei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