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579  

一日之計在於晨,若每天都能用愉快的心情來迎接早晨,想必對於接下來的一整天,

無論是大人要面對工作,或孩子在學校的學習,都會是美好的開始。 

但對於必須配合爸媽上班時間,

被迫在清晨不到六點就得被媽媽從溫暖被窩挖起來的小小妤而言,

一早醒來的心情總是不太美麗。

好在,這年紀的孩子心情來去一陣風,

當吃完媽媽準備的早餐、刷牙洗臉、換好衣服後,

小小妤通常就能轉換成好心情跟著爸媽出門上學去。

這樣的善變,在此時似乎是很不錯的優點,

但更常的時侯是我們被她混亂的情緒拖下水,一把火莫名奇妙的被點燃,

但下一秒縱火者看見喜歡的玩具、好吃的點心,轉個身沒事了!?

留下心情亂糟糟的大人,真的是很討厭這樣劇情一再重覆上演呀。

 

對於「情緒」這樣抽像的東西,有時連大人都很難釐清了,

如何讓一個連話都還說不大清楚的小屁孩,理解並表達自己的心情呢?

DSC07350  

來跟大家分享一本我最近入手的好書「彩色怪獸」,

它用了一個很簡單而直接的方式「將無形化為具體」,教會孩子理清自己的情緒。

DSC07504     

他是誰!身上怎麼亂七八糟的。

沒錯,彩色怪獸此時的心情,就像是糾結的毛線,亂成一團,

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究竟是怎麼了!

 DSC07352  

還好,小救兵現身來幫忙。

DSC07353  

「你啊,把情緒都攪在一起是不行的,應該要把它們一個個分開,

像不同口味的糖果,要放進各別的瓶子裡才好。」

DSC07354   

快樂就像是耀眼的太陽,也像星星一樣閃亮,

快樂的時侯,你會笑、會想唱歌,甚至會想和別人分享,所以「快樂是黃色的」。

DSC07355   

傷心呢,就像是心愛的玩具被弄丟,感覺像苦苦鹹鹹的海水,又像是陰雨綿綿的天氣。

你只想找個地方一個人待著,什麼事都不想做,所以「傷心是藍色的」。

DSC07356   

生氣,像是熊熊燃燒的火焰,一時之間難以熄滅。

你會什麼事都看不順眼,而且想對別人發脾氣,所以「生氣像是紅色」。

DSC07358   

害怕,是個膽小鬼,

當你害怕時,會覺得「我什麼都做不好,我一定做不到。」

心情就跟烏雲一樣「黑黑的」。

 DSC07359  

平靜時,感覺像是安靜的植物,

呼吸是緩慢而順暢的,一種心平氣和的感覺,是「綠色」。

小小妤說:「綠色感覺很舒服;舒服的感覺也像是躺在軟軟的棉被上吧

DSC07361   

所以只要像我一樣,把不同的心情整理好,分裝在屬於自己的罐子裡,就不會亂成一團了!

DSC07362   

那麼,現在你可以告訴我,你到底怎麼了嗎?

 

這年紀的孩子多半都喜歡塗塗畫畫,

對他們來說,「色彩」的確是個相對容易反射當下心情的表現之一,

因也為帶她讀了這本書,一問之下我才知道,

原來小小妤的幼稚園班上,從很早開始,就以這個方式來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

當孩子被送進教室,依序將餐袋、水壺、書包歸位等例行性事務完成後,

老師要求他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看看牆上的日曆,然後在各自的心情小月曆塗上顏色。

13615    

我問小小妤:「紅色、黃色、藍色、綠色各是代表什麼?」

她說:「都是心情很好的意思。」

「那心情不好的時侯,妳會畫上什麼?」

「咖啡色和黑色」

「生氣的時侯呢?」

「也是黑色和咖啡色」

哈,跟彩色怪獸的分類不太一樣,

那也沒關係呀,每種顏色帶給每個人的感受一定是不同的,

對她來說,所有明亮鮮豔的色彩都可以代表好心情,

負面的情緒就是黑黑暗暗的感覺。

DSC07610  

我們不必因為這本書來要求小孩都得學彩色怪獸的方式來分類,

但它確實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方式讓我們知道如何教會孩子釐清自己的情緒。

當小小妤因為一塊積木拆不開而惱怒時,

當她因為找不到心愛的小被被而著急時,

當她因為怕黑而不敢一個人進廁所尿尿時,

我現在會說:「我們來滴一滴彩色墨水吧!」

當看見像窗外太陽公公一樣的黃色時,心情就會變好,

陽光會照亮黑黑的房間,就不會感到害怕了。

雖然處理現階段孩子的情緒真的很不容易,實在很容易失去理智,

但孩子要是進步了,父母自己也會變得更好,一起努力吧!

而且現在買這本書,還多送一本同樣出自作者之手的「情緒著色本」。

DSC07643  

裡頭列舉出許多孩子日常生活普遍會遇到的情境事件,

page02  

DSC07368  

讓孩子感受書中彩色怪獸的心情,然後替他著上顏色,

DSC07596  

page01  

透過這個方式,孩子想必能更快學會分類自己的情緒,

思考了解後,才能進一步學會如何管理。

DSC07641  


 ♥ 如果路過的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個讚,我會更有動力分享 ♥ 

♥ 也歡迎按 👍  加入我的粉絲團,育兒好物不定期開團中 ♥ 

小妤媽。Faceboo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采 彩色怪獸 情緒
    全站熱搜

    wwei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