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092  

說起跟蒸雞精(滴雞精)的淵源,

要從懷小小妤的時侯講起了,那時就聽說了滴雞精對懷孕媽咪的好處,

因此在懷孕初期,我還四處打聽自製滴雞精的方法,

即便知道製作的過程有點麻煩,仍然抱著「有些事一生中至少要嘗試一次」的想法,打算自己來做做看,

從買雞開始,既然是要給自己和寶寶補充營養的,當然要挑選上等的土雞囉!

隱約記得當年一隻小小的土雞約略就要600元左右吧,不便宜哪。

購買時只需要告訴雞販,這是要滴雞精用的,他就會幫你處理好,

所謂的處理,就是將雞洗淨後,用刀背把整隻雞連皮肉帶骨拍碎,

因此拿到雞的時侯別懷疑,就是稀巴爛的一攤爛肉沒錯。

料理前,一般習慣都會自己再清洗過一次,

但整副支離破碎幾近解體的雞肉,事實上是無法承受再一次的水洗,

只能簡單的用清水沖一下表面就直接下鍋了。

我是用大同電鍋做的,

準備一個可以裝下整隻雞的大鍋子,

裡頭放進一個倒扣的碗公,將雞肉舖在碗公上面,

內鍋不要放水,外鍋放2杯水,電過跳起後用同樣的方式連續蒸4次,

4次結束後將雞肉拿出來,內鍋留下的就是整隻雞的最精華,完全不摻入一滴水的純正滴雞精,

別以為會是滿滿的一鍋湯,其實大約只有吃麵碗公的八分滿吧,

到這邊,各位能稍微想像這過程有多耗時了,幾乎是從早上忙到接近傍晚。

放涼待油水分離後,刮去上頭一層厚厚的雞油(可以用來炒菜)

將下層的雞精凍分為4等分,

辛苦搞工的弄了這麼久才得到的精華,當然捨不得一口氣就把它乾了,

每次只能很珍惜的熱1/4碗來喝,

自己滴的雞精,因為選用的是最天然的土雞,好喝自然不在話下,

去油之後的雞精,格外清爽,

即使沒再另外加鹽,雞肉本身釋出的鹽分,使雞精喝起來就有自然的鹹味,

那鮮美濃郁的滋味,我即使到了現在仍難以忘懷呀。

寫了這麼多,小妤爸人咧~~~~

可憐的小妤爸,跟著我忙了大半天後,自己一口都沒喝,

全留給了我和肚子裡的小小妤,真是充滿愛心的雞精呀(~啾咪)

你會說,阿不是還有一整隻雞嗎?

我們原來也是打算啃食雞肉飽餐一頓的,

但精華全流失的雞肉,既乾又柴的程度,我想連路邊的小狗都不屑一顧!

本來以為雞腿應該還可期待一下,

諾諾諾~~~~任何部位都無法下嚥,只有被當成廚餘的命運><

以上就是小妤家的雞精奮鬥史。

還真是絶無僅有的一次,之後我們再也懶得弄了,實在太麻煩了啦!

但還是好懷念滴雞精的滋味怎麼辦呢?

後來經人介紹,嘗試訂了一次市售的滴雞精,

那時好像是遇到在雞精界頗具知名度的品牌金XXX正好有促銷的活動,

貪小便宜的我還一口氣買了224包的樣子,

想說孕期這麼長,先囤積下來可以慢慢喝,

滿心期待的熱了一包喝下第一口,噢~~~~我真的差點沒吐出來><

好可怕的腥味!!!

完全跟自己滴的不一樣,不一樣,它不是雞精吧!

一點都沒有雞精鮮美的味道,真的不是我過分,口味淡到我覺得像是在喝白開水。

這告訴我們,沒試喝過真的不要輕易出手。

結果剩下的23包全被我拿去拍賣賠本轉賣掉了,

從此之後我寧願燉雞湯解饞,再也不相信市售的滴雞精了。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因此這次接獲珍苑的邀請,一開始我是有點却步的,

實在是被業務的誠意打動,才讓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珍苑起源於1982年的迪化街,是很具代表性的乾貨老店,

多年來在市場競爭激烈下,仍能毅立不搖,我想其對於品質及專業的要求必有過人之處。

未命名  

蒸雞精的包裝很精美大方,

即使是輕巧型的3入便利包也設計的如此用心,不僅自用,拿來送人也很體面。

DSC03651  

DSC03658  

不僅在外盒,連軟袋上都清楚的打印了保存期限,即使盒子先被丟掉,也不怕喝到過期的雞精

      DSC05826-2  

另外,有注意到日期下方的編號嗎?

這是老店以負責任的態度用心所設計的安全機制,

因為近來食安問題頻傳,就怕費者萬一....真的是萬一,喝到有問題的雞精,

可依循這個編號找到整批相同的產品,發現問題所在,甚至在必要時銷毀整批產品,讓消費者放心。

食用的方式很簡單,可選擇電鍋或隔水加熱兩種。

300160485_file_468921  

順著側邊預先切割的缺口便能滑順的撕開包裝,

DSC05834   

一打開,常溫冷卻的雞精,竟然就傳來撲鼻的香氣,

相信我,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這氣味完完全全就是我懷念了將近4年的滴雞精哪!(我激動了!!!)

DSC03662  

一般我們在家裡加水煮出來的雞湯,放涼了是不可能還會有這種香氣的。

我承認,這讓我對市售滴雞精的信心有稍微回來一些些,

但話還不能說的太早,要驗明證身還是得喝進嘴裡才能下定論。

 

常溫下的雞精呈現果凍狀,可見它內含的膠質有多豐富!

DSC03665  

但即使用力壓扁袋子仍無法將所有的雞精凍全擠出來,

這可不行,這麼珍貴的雞精一點一滴都不容許浪費的呀。

於是另外裝杯熱開水,將袋子浸泡在裡頭,

附著在邊緣的雞精很快就化成水狀能夠倒出來了。

DSC03669  

放入電鍋外鍋加水,蒸15分鐘。

等不及電鍋跳起來,冒出來的陣陣蒸氣,讓香味再度升級,我已經開始流口水了!!!

DSC03670  

加熱過的雞精,顏色比冷卻時要再深一點,

湯的表面幾乎看不見油脂,

DSC05092  

期待的喝下一小口,濃郁的香氣就不用多說了,

口感滑順的雞精,味道十分甘甜鮮美!

珍苑滴雞精的製作過程不加一滴水,也無添加額外的調味料,品嚐到的完全就是來自雞隻本身天然的鮮味

300160477_file_937522  

好了,我要來下結論了!!!

算你厲害,口味居然可以跟4年前我自己滴出來的雞精一模一樣,太好喝了!

之後我還試了隔水加熱法,

先不拆開,整包就直接泡在裝了熱水的保溫杯裡,

DSC05733    

我認為這方式是比較方便快速的,雞精直接在袋子裡化開就能倒出來,

DSC05088  

也比較不會有壓了半天擠不乾淨的問題,

只是,水溫最好要熱一些,泡久一點,

否則熱度不夠的雞精喝起來會有點扣分,那就可惜了。

 

那天獨自喝光一整碗,我竟然產生了莫名的罪惡感,

小小一包雞精就這麼直接飲用,真的是很奢侈的享受呀!!

因此為了能讓全家人也能同時享用到這美味,

我還用它入菜做了好吃的四寶炊飯。(作法參見:懶人料理.粒粒分明香噴噴之四寶炊飯(3.11y)

DSC05756  

最後要告訴大家,珍苑蒸雞精與其它品牌有個很與眾不同的地方,

由於其所引進的日式工藝,以高溫高壓殺菌,

故不需添加防腐劑,即可常溫保存,

不僅不會佔用到家裡冰箱的空間,就連旅行外出時想補充營養也能輕鬆攜帶,保存超便利。

DSC04802-1  

 

珍苑

官網:http://www.jnyfood.com.tw/index.php?type=top&arem=107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nyfood

那裡買:http://www.jnyfood.com.tw/product.php?pid_for_show=3182


 ♥  如果路過的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個讚,我會更有動力分享  ♥ 

♥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育兒好物不定期揪團唷  ♥ 

arrow
arrow

    wwei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